毕夏普

“上浮时看见的水面  比它还更要高远 
辉煌的理想”

《今我来思雨雪霏霏(25)》的一点感想

        每次看完太太的文都想发长评……


        首先是“和王耀长得很像”的海女小姐(之前也有过罂粟小姐)。但我并不觉得是本田自己的某种“替身情结”,而是他敏感地察觉到了西方某几国对耀哥一种微妙的迷恋(之前是亚瑟现在是阿尔),有隐含的讨好意味,这种讨好大家都心知肚明或说有所意识但不点破。所以王耀意外出现才让本田相当不安,他搞不清楚正主怎么想。

        其次是那幅浮世绘,就像上面一位童鞋讲的,“海女”就是耀哥,阿尔弗是章鱼而其他人是触角……我是想起了最近五眼联盟对华为的围堵,不过阿尔弗的“触角”绝对不只这些个国家。

        还有太太对画风格的描写,“干净柔和的线条……冷漠的情色和压抑的欲望,被克制又扭曲地释放”——也是本田性格的一种侧写了。跟黑三角不同,太太关于本田性格心理的直接描写不多,但总是通过一些侧面和细节反映出来。

       金钱组的互动真是糖刀分量都足。我卡了一下才反应过来阿尔弗说了一句非常露骨的荤话……但表面的互动再可爱也掩饰不住两者结构上的根本冲突,尤其是阿尔弗那句“像是有预谋的提醒”,联系现实时间线可以说非常有深意了。


        02里耀哥和伊万的拥抱其实给我内心震动特别大。我不知道怎么描述……这一个拥抱,既有两人主导地位的细微变化(耀哥主动抱了伊万,而且耀哥给他一种安定的感觉),放在他们那番对话后也莫名有点“确认关系”的即视感?在阿尔弗的紧逼下耀哥给了伊万更多的信任和肯定,两人颇有互相依靠支持的感觉了。


        最后,从“发现海女”到“见证爱情”,法叔又一次担任了微妙的配角角色(笑)


评论(1)

热度(8)